English

我们生活中最美好的年代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康 慨 我有话说

熟悉美国电影史的读者一定知道,这个标题来自于威廉·惠勒那部长达3个小时的同名电影。类似的回忆并不是关于个人而是一代人生活的历史,因而并非每个人都能有幸说自己成长于一个伟大的时代。对于今天生活于和平安逸之中的人们来说,这样的时光也许只能属于父辈,比如《青春之歌》,比如一部早已被遗忘的《我们的田野》,比如我们今天要谈到的这张照片和这本书。

照片由美联社记者乔·罗森塔尔拍摄于1945年2月血战之后的硫磺岛,(我手头有一套约翰·托兰所著《日本帝国的衰亡》,还曾专门讲到了照片诞生的过程,)它随即成为20世纪美国精神的标志,并被复制于阿灵顿国家公墓,当年将战旗插上摺钵山顶峰的6名普通士兵,从此成为所有阵亡将士和国家精神的守护神。海军医护兵约翰·布拉德利是其中一人,曾因硫磺岛一役获得海军十字勋章,但直到他50年后寿终之际,他从未向家里人讲过当年丰功伟业的只言片语。他的去世更令生前的沉默仿佛包含着某种巨大的秘密,并最终引领他的儿子詹姆斯开始去寻找父亲当年的传奇。这就是一张照片和一本书:《父辈的旗帜》的诞生过程。

沿着对父亲在天之灵的追寻,詹姆斯·布拉德利探寻着照片中的这6个年轻的士兵,他将他们从照片和塑像中还原为当年那场战争中的普通人。按照约翰·托兰的著作,“硫磺岛一战使美海军陆战队死亡4554人,海军死亡363人。按这一战役的时间长度和参加人数计算,那末,这是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大的死亡数字。在21000名守岛的日军中,只有3000多一点人活了下来。”死了这么多人的硫磺岛,其面积也就相当于我们一个大学校园。当年竖起大旗的6名士兵,也只有3人在硫磺岛战役后幸存。而在此战之后,通向日本本土的战争之路上,还有残酷的冲绳。

照片的产生及其日后的特殊经历也许全属偶然,其中的幸存者却无法将自己的荣誉建立在数千名阵亡者之上。关于战争,老布拉德利告诉自己后代的只有一句话:“硫磺岛真正的英雄是那些没能回来的人们。”这正是他生前伟大沉默的秘密所在。

美国的历史如此短暂,找不出尧舜禹孔孟唐宗汉武这样的人物,所以今天的人们只能从父辈身上寻找力量。去年我们介绍过的《最伟大的一代》,迄今为止仍位于各大畅销书榜的前列,而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《我父亲的信仰》也一度大受欢迎。这本《父辈的旗帜》上周则位列《纽约时报》排行榜的第二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